close

R0014797.JPG 

多年前買的村上春樹<挪威的森林>泛黃的可怕,

翻到最末一頁: 1998/11/15 X怡幫我買的.

恩...原來這麼多年了......

 

大概七歲時媽媽就預料到我未來會瘋狂愛買閒書,她教我在背後寫下購買日期以資紀念,

於是我只要買書,百分之九十久就會在背後馬上紀錄日期,

其餘百分之一大多是買完沒馬上記,只剩下年份加月份的不精確!

 

1998年,我18歲;

渡邊君37歲;

記不清18歲愚蠢的年紀在看完這小說是怎樣感覺,

也許是震撼,汗顏,加上鬱悶,

比起村上其他書們,這是我當時覺得最不有趣的一本了,

沒有羊男,沒有海豚飯店,沒有小人,

卻闡述著死亡......

看完一遍似乎也就覺得差不多了,就這樣了,

放回書架上擺著,

六年後跟著我搬回台北,

被硫磺侵蝕六年後又再陪我搬到中壢,

然後,上個月,

它變成電影像是借屍還魂般的來到我三十歲的世界,

在逛書店時,Queenie問我會不會去看,

我猶豫著,當時不想看大於想看吧!

 

看太多壹周刊的我很難想像死亡筆記本裡的男孩要演渡邊君

(小雪的男友耶,然後還會想到SKII),

加上電影手法一定會有的詮釋和省略,

對於看過原著的人來說,走進電影院不啻是一種挑戰,

於是我啜飲咖啡,

翻著陳舊書頁,

想著就再讀一次吧,

然後,去租電影回家之類的(等我書看完就下檔了吧~)

大概才看三頁內心便有個甚麼在沈重著,

悶悶不愉悅暈眩的感覺,

我想是我18歲時不會出現的感覺吧!

 

畢竟,

過了十多年的歲月,

覺得自己變得更實際,

那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稚氣早就消失無蹤,

甚至不知從何開始,

我默默略過許多會令我動容的事物,

我要求自己成為我以為的樂觀的人,

因為生活上太多事情需要有笑著帶過的勇氣!

但,

當沒有上班,沒有人在旁邊(貓也很乖時)

我就是我,不必躲掉某些感覺,

於是好珍惜每分每秒心情上獨處的時光,

那是真實的自己坐在書桌前,

心中有一堆小說電影清單但看不完,

喔對了~

是慢慢看喔,

而不是拿來當作沒病人打發時間的東西!(我還蠻恨這樣的,不過天天都這樣過耶)

 

邁入中年,生活總是被拉拉雜雜的事物塞滿,

又能有多少時間能夠忘掉身邊很世俗的一切,

忘掉假裝笑,忘掉假裝it's ok,

很自私的一個人享受第八藝術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t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